中国风传统文化
时间:2023-07-18 点击:58484

中国风传统文化类

 

(本届大赛共设23个投稿类别,每个二级学院(系),每个类别最多投搞20件作品)

终评院校:四川传媒学院      负责老师:黄莓子

 

 

中国风,即中国风格。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中国元素并适应全球流行趋势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中国风创意类大赛的宗旨是以中国文化和思想理念内涵为基础,以中国元素为创作源泉,以创造性的思维为支撑,以引领全球流行趋势的艺术形式为目标,激发参赛者的创作热情,创作出具备中国文化理念、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具有中国文化符号和高度中国特色的视觉识别度、引领与流行并存的佳作。

作品范围:

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比如古遗址、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各时代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的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例如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作品形态:

· 数字影像(含动画)组
运用数字影像拍摄、虚拟现实技术等方式,运用AR、VR、4K等数字技术手段创作中国风题材的数字媒体影像作品。

· 视觉艺术(含IP)组
参赛作品以中国文化题材进行视觉艺术设计创作;内容以二维画面为主,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高度中国文化特色的视觉识别度,完整的设计系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