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世界』设计认知的引擎化培养路径:动手、动脑、动心——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3-05-24 点击:908

《创意世界》2023年5月刊封面插画与部分内文插画作品,由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洪艳老师及其团队创作。

 

本期封面插画设计的主题是“科幻电影”回顾经典科幻影视作品,梳理科幻影视作品的发展脉络以及目前的发展趋势,设计师基于现实和想象展开创作,展现充满未来感和科幻感的画面。让我们来听一听她们的创意故事。

 

 

作者:金颖  指导教师:张洪艳

 

 

作者:赵宇辰  指导教师:张洪艳

 

创意世界 作为有着长期教学与实践经验的教师,请您谈谈对本科设计人才培养的体会?

张 洪 艳 到今年我已经从教20年,这20年也是我们国家的设计教育走向自主自信、构建自身话语体系的20年,这个过程里我们对设计的认知一直在随着时代发展而演进。

设计是强实践专业,但是强实践不能狭义理解为强技能和单纯的图像设计,更不能将之与理论学习割裂。本科设计教育是认知能力培养。用设计的视角去发现问题,用设计的方法和理论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设计实践中提升理论认知,这些构成了设计能力培养的基础。

同时,设计既是社会分工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价值沟通的重要纽带,学生的系统思维、整合能力以及职业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应当是能力的构成部分。此外,设计认知存在课程、专业、学科三个关联层面的结构性,设计能力的实现不是拼接的结果,而是逐渐复杂化的生衍状态。

因此,本科设计人才培养应当体现为设计认知的系统性、结构性、方法性。落实到课程教学中应当表现为理论与实践高度交织、循序渐进的基本模态。而在我个人在教学中则探索了“动手-动脑-动心”引擎化认知培养路径。其中“动手-动脑-动心”是能力培养的一种内在逻辑。引擎化则是推动“三动”的方法。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门课都具备认知牵引和拓展功能,而认知能力也是由简单结构到复杂系统的发展过程,它们都可以表现为拓扑结构,一个节点就是一个认知引擎。教学就是合理选择节点,然后去启动它。

 

 

张洪艳与2017级学生马志华合作的包装设计作品

 

创意世界 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很多设计院校都设有工作室、工作坊。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以及您自己的工作室有哪些特点?

张 洪 艳 我们学院的工作室是一个系统,包括科研、服务、竞赛、创业等多种类型,运行模式也不尽相同。不同工作室都在开展第二课堂教学,这不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必需部分,是我们学院工作室的特色之一。工作室由于组织形式上比较灵活,在推进产教融合比如引入企业项目、邀请行业导师讲课、去企业现场教学等方面具有优势。

我的工作室教学主要结合社会服务、学科竞赛、课题研究、自主创新等方面开展,采取项目制管理,有规划地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目标、路径架构等开展各类项目。工作室教学是第一课堂教学的补充,它不能越俎代庖影响或替代第一课堂教学。

因此,在日常运行中,工作室更侧重引导学生做好碎片化时间管理、跨年级帮带,教学目的则分为查缺、拓展、深化三个方面。此外,工作室也开展基于专业层面的创新应用探索,比如近几年围绕乡土产业链的设计服务、文化遗产系统化解读设计研究等。我个人在工作室的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其实更多的不是教师,而是一个设计参与者、教学资源的整合者、知识引擎的设定者。

 

 

2018级学生朱敏包装设计作品

 

创意世界 您在工作室教学中注重结合学科竞赛,也曾指导学生获得过很多国内外竞赛奖项,可否谈谈这方面的经验?

 

张 洪 艳 其实,不只是工作室教学,在常规课程教学中也会结合竞赛项目来开展。当然参与学科竞赛,并不是为赛而教,每个课程都有它既定的培养目标、实施计划和考核要求,我们会根据教学需要选择性参与竞赛项目。

竞赛给院校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学生参赛获奖不仅可以进一步激发自身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自信,也会对其他同学起到示范促进作用,教师可以通过竞赛感知到当前同行的教学水准,参赛也是对学校的一种宣传。这些年我们能明确感受到专业展赛对设计教学产生了实质性的引导、推动作用。

 

 

2017级学生马志华包装设计作品

 

创意世界 ChatGPT、AI绘画与设计是当前大家讨论的热点,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张 洪 艳 今年我更愿意称之为“设计新元年”,因为AI已经来到设计世界。它不是辅助工具,而是“硅基设计师”的角色。尽管目前AI开展设计、绘画还是基于人工训练的结果,但是它已经显现出超凡的设计竞争力,而AI自主艺术进化应当很快就会到来。“硅基设计”与“碳基设计”的直面竞争已经拉开序幕,这必将对整个设计教育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我个人对此并不悲观。基于一些测试,有人认为人文艺术所参与的工作将很快被人工智能替代,但我认为恰恰相反。以设计为例,目前人工智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确定性工作、算力和时间成本上,设计越是复杂,这种优势越明显。但是设计的好坏与是否复杂并不是等比关系。即便将来人工智能具备了人类一样的情感和自主创造力,在设计面前至少“碳基”和“硅基”是平等的,就像设计大师的存在并不影响普通设计师的创作。此外,除了人工智能,人类智能也在发展。但是,我们必须要去思考如何与“硅基设计”共处了。

创意世界 本期《创意世界》杂志封面与一幅内文插画是您带领学生完成的,请谈谈你们的设计过程?

 

张 洪 艳 这次封面和内文插图是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金颖和赵宇辰同学完成的。封面插画着重体现天马行空式的科技感,内页插画则更注重基于科幻的现实感。两幅插画虽然表现风格不同,但都采取了宏大的场景架构,并且都表达了“人类进步离不开探索创新精神”这一主题。

两位同学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最难能可贵的是都尝试着挑战了并非自己最擅长的表现风格,并且将画面元素的取舍、表现风格选择作为研究对象去对待。我想这样的创作过程,对同学们设计认知能力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创意世界 您觉得设计专业的学生除了专业学习外,还需要特别注重哪些知识的补充?能否给学生们一些建议?

 

张 洪 艳 设计本身并没有确定的知识边界,因此学习设计首先要保持一种开放的知识视野。如果要讲哪些方面特别需要注意补充,我想母体文化是必要的方面。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设计是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纽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今天,从大国重器到锅碗瓢盆,都有设计的可参与性。设计的输出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文化生态营造。如果设计师不热爱母体文化、不具备传统文化的认知,文化传承创新就会产系统性的阻滞和生态性破坏。

因此,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积累尤为重要。同时,这种学习不能停留在图形感官层面,而应深入到历史、文化的层面。

 

2018级学生赖佳慧包装设计作品

2021级学生金颖的商业插画作品

(本文作者系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本文内容是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应用型高校设计类专业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2021JSJG37]阶段成果。)

(文章来源:《创意世界》2023年5月号)

编校:苑宝平

审读:郭丽、管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