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会员大会
时间:2022-11-28 点击:3445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 
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
第一届会员大会

 

20221117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会员大会进行线上选举。谢清风秘书长主持,王建民会长做了委员会工作汇报。


参会专家合影

王建民会长从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核心问题,到委员会主要职责,技术发展方向,产业应用场景领域、以及委员会今后的主要工作重点,做了详细解读。

 

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

一、智能交互技术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问题

智能人机交互成为5G/6G时代最具价值的AI场景:

计算机的发展,伴随着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技术的发展,现阶段是智能人机交互的时代,5G/6G通信技术发展、人工智能浸入的交互显示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为核心的元宇宙虚拟显示设备的发展,都为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现实挑战。

 

二、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在政府与上级协会的指导下,由从事智能交互技术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能设备制造企业、人机交互技术企业组成,为推进智能交互技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革命、促进合法权益,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而成立的专门机构,集专业性、创新性和联合性于一体的学术科研平台。

   通过产、学、研、用的协同,通过核心技术领域协作探索,与产业建立协同关系,致力于关键技术的研究、产业推广、标准规划和制定等,服务于智能交互关键技术的前沿探索、技术孵化、产学协同、应用推广。

   目前已有百所大学加入分会筹备工作,并都愿意为共同推进智能交互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加入,构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系。

 

三、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关注的核心技术方向

  • 新型人工智能浸入的交互显示设备
  • 元宇宙增强现实虚拟显示设备(AR/VR/MR各类增强现实交互设备)
  • 智能座舱人机共协交互技术
  • 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协同交互技术、
  • 多模态智能感知与自然人机交互
  • 用户交互行为智能感知与理解

 

四、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探索的核心产业应用领域

  • 新型增强现实显示设备设计与研究
  • 多模态交互设备研发和测评
  • 元宇宙媒介交互技术产业发展
  • 智能机器人应用领域设计和研发
  • 智能汽车、商用车辆座舱设计、研发和测评

 

已经有一定合作关系和产学研项目合作企业:

华为、创维、百度、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美团、上汽、一汽红旗、艾迪普、中科创达、商汤科技、地平线、蔚来汽车、菜鸟网络

 

 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

 

一、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

1、成立智能交互技术核心领域标准化规划工作组

模态人因数据库,形成人因设计规范与体验设计标准、人机交互模式标准、新型显示交互设备标准等,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制定标准的职能;对相关技术进行鉴定提供有偿服务,也可以通过技术输出,服务企业的模式获得服务费用等;

2、每年在组织委员会年会

特别协会会员,特别是促进发展中西部地区会员,加强协会的综合影响

3、学术会议、产业发展研讨会

策划、组织、承办相关的学术会议、产业发展研讨会,加强产、学、研、用之间的沟通;与大型企业联合策划产学协同创新项目

4、制定特定领域技术白皮书

每年发布1-2部,协调产业发展和技术服务

 

二、委员会对外横向合作专委会、学会等

  • 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委员会
  •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
  • 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家委员会
  •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
  •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
  • 中国高等院校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委会会员
  • 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委会委会
  • 中国仿真学会数字娱乐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委会
  •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
  •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空间显示分会
  • ...........

 

三、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未来主要工作

1、确认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会秘书等组织架构;

2、组织委员会年会:4月份;

会议形式:在线会议,结合在线的学术研讨会

3、学术会议、培训、论坛: ,促进专委会的学术交流;

师资培训、打造核心的技术团队

4、委员会组成团队,组织多种形式校园活动,促进专委会的高校影响。

教学,技术性人才培养,师资培养,扶持带动各高校在智能交互技术领域发展,产教(产学研融合)融合论坛,毕业设计交流,高校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和竞赛;

5、与龙头企业合作,参与国家重大相关项目;

核心技术的研究,学术研究方向探索,逐步确认专委会的核心技术研究方向

6、筹建智能交互技术核心领域标准化规划工作组

智能交互,交互电影(影像);

7、攥写智能人机交互白皮书,或者行业领域专项技术白皮书。

 

 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年度完成的工作

一、《设计》杂志元宇宙媒介创新设计专题征稿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介形式,对其技术探索、设计创新和媒介表达方式等内容的探索和研讨,正在成为学术研究和应用创新的热点。

结合元宇宙发展态势,描画元宇宙未来的发展形态,建构超可感的高维虚拟空间,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让人们的生活生产活动有了平行的世界,在《设计》杂志的支持下,特征集“元宇宙理念下的创新设计”为题的学术论文,展开学术交流,为未来的应用设计创新建立高水平论文的交流平台。以此题目下,展开的设计创新,可以包含但不限于工业设计、建筑景观、交通工具、家用电器,以及服装配饰多领域的综合性设计媒介,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下的媒介形态设计,为未来的元宇宙生态建立有启发性、探索性和创新导向的设计案例、方法、经验和思想,传播具有导向作用的学术思想和创新模式。

 

南艺的盛瑨教授:元宇宙未来艺术大赛:

(六)学术理论组(结合元宇宙发展态势,以“元宇宙理念下的艺术与创新设计”为题的学术论文,展开学术理论交流,为未来艺术的发展建构理论基础)

 

二、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大赛

  • 元宇宙未来艺术类(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共5个分组
  • XRVRARMR)组:进行XR数字内容视觉设计,用3R技术进行观念表达的艺术创作
  • 数字人组:数字人写实形象、虚拟人风格形象、符号化角色形象
  • 可视化艺术组:实验影像、生成艺术、数据可视化
  • 加密艺术组:数字资产加密、数字绘画加密、数字摄影加密、数字影像加密
  • 科幻艺术组:用各种新科技手段,从艺术视角描述未来的元宇宙艺术生活。
  • 所有作品须提交内容包括:数字内容排版设计(包含海报、设计说明)、演示动画、创作过程录像。
  • 教材教辅类

 

委员会专家代表围绕王建民会长的工作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献言献策,也表达了各自加入委员会的初衷和对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的表态发言。

随后,在谢清风秘书长的主持下,进行了第一届组织机构的选举。

 

副会长选举情况

根据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遴选条件,符合资格的专家委员有11人:

  渊、钟  蕾、马建明、钱才云、孔  伟、张光祥、代晓蓉、汪  军、盛  瑨、王  健、宋祥波

     参加会议并有投票权的在线委员共计36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投票系统投票完成投票的委员有22人,选举结果如下:

刘渊、盛瑨、钟蕾三位教授成功当选副会长。

 

副秘书长选举情况

根据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遴选条件,符合资格的委员有28人:

马建明、钱才云、孔  伟、张光祥、代晓蓉、汪  军、王  健、宋祥波、成丽君、熊  强、张  娟、栾  涛、李  宣、黄  佳、徐  强、黄晓瑜、赵丹丹、都  江、孙国虎、毕露予、肖  川、吕  美、刘程程、张  鹰、杨青青、王睿志、徐志伟、王 

符合资格的委员有28人,在线36人,完成投票25人,选举结果如下:

马建明、钱才云、代晓蓉三位老师成功当选副秘书长

 

最后,发布了委员会VI设计。

 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的VI设计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智能交互技术工作委员会

第一届组织机构名单

会  长:

王建民: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副会长:

刘  渊: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委员,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

盛  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

钟  蕾: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秘书长:

谢清风:中国好创意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

 

副秘书长:

马建明:四川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创意设计学院院长

钱才云: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代晓蓉:上海音乐学院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

 

专家委员(以姓氏笔画排名):

王  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王睿志:内蒙古师范大学工艺美院动画系主任

王  沫: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

孔  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汪  军: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李 宣: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孙国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教师

毕露予:徐州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

宋祥波: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吕  美: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

刘程程:河南工程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

成丽君: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张  娟: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张光祥: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张  鹰: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罗保权: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媒体艺术副主任

赵丹丹:沈阳建筑大学奥典传媒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

肖  川: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系副教授

栾  涛: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黄  佳: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徐  强: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都  江: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院长助理,学校用户体验研究中心主任

杨青青: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徐志伟:广州大学科技与艺术创新中心主任

黄晓瑜: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

熊  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